Saturday, May 17, 2008

熟悉。陌生人。二三事

我很少看各种类型的书,都只看台湾作家的书......张曼娟,吴淡如,戴晨志到后来的网路小说家藤井树,痞子蔡,九把刀等等。唯一知道的香港作家也就是大多人们都很喜欢的张小娴

安妮宝贝,我个人觉得她写的书很特别,很伤感,不是我平常看到的那种小说类型。她比较像是用第三者的身份在述说自己的故事,又像是正在说着你的心事。感觉好象是触动了心中一直压抑着却又不敢去面对的一面。虽然不知道适不适合,我把她归类为非主流派
我还上网查了一下,网友们说不要老看她的书,容易得抑郁症 =___=

之前看过她的一部作品--<<告别微安>>。很多东西我都看到蒙叉叉,看不到一半就放弃了。这次手很痒又看了这本<<二三事>>。从一开始的不懂不喜欢看到后来的很喜欢。知一点不知一点,最终还是在昨天把它啃完^^。




讲述了一个关于遗忘和记得的故事。爱与恩慈。从欲望纠缠直到无爱的淡薄和甘心承担。对另一个人的付出和牺牲,试图获得对自我的救赎。生之繁华直至荒芜。书 中的每一个人都在做出选择。但这选择里没有对错的道理,也无幸福的标准。只是代表生命的时间,不断行进,并终究走向静默。





有一段写得很贴切

原来幸福感可以用药丸制造。这亦是人可控的范围之内。但我不知道一个人若天生在体内缺乏了某种元素,是否倾向于一种原罪。这种原罪导致他的不安全感。没有安全感的人,也就无法与人 建立长期的感情关系。也许还应加上一条,没有安全感的人,通常也都警觉。

许人在潜意识中总会有某方面的警觉性吧。不靠近陌生人,也不让陌生人靠近自己。就像我很不喜欢接听陌生人的电话。sms来嘘寒问暖。尤其是一些经过第二手 拿到我的电话的人,却又装做跟你很熟很谈的来的那种。他们认为的好像跟我很熟其实对我来说或许这段关系只是刚刚开始。对我而言,了解彼此谈何容易。以前在 shopping或者旅行时遇到有人来搭讪反而是我的朋友会吓到。遇到一个你的dream type来跟你说话能不心动么......在某些方面我也对自己蛮有自信的,可是我就是有这些因素在心里作祟,每次没有踏出那一步。就只有这么一次而已乱了方寸,换来一段回忆和心痛。有警觉性和不安全感也没有什么不对。(众人:不是掰书mer?? zuomo讲到这边来) 就说乱了......

陌生人。熟悉的陌生人。熟悉我的陌生人。
不安全感它在作祟......


No comments: